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陰戎

陰戎

①即陸渾戎。在今河南嵩縣、欒川、伊川三縣境。《左傳》:昭公九年(前533),“晉梁丙、張趯率陰戎伐潁”。杜註:“陰戎,陸渾之戎。”《後漢書·西羌傳》:“齊桓公征諸侯戍周,後九年,陸渾戎自瓜州遷於伊川,允姓戎遷於渭汭,東及轘轅,在河南山北者號曰陰戎,陰戎之種遂以滋廣。”及晉悼公,“陸渾、伊、洛、陰戎事晉,而蠻從楚。後陸渾叛晉,晉令荀吳滅之”。

②初居瓜州,在今豫西、渭南群山中。後遷陰地,在今河南盧氏縣境。《後漢書·西羌傳》:周貞王八年(前461),“韓、魏復共稍並伊、洛、陰戎,滅之”。

陰戎字典分解

陰戎的解釋 (1).古代少數民族名。 西戎 之一,即 陸渾之戎 ,因其居住於 河 南山北,故稱。一說 陸渾 近 陰 地,故名。《左傳·昭公九年》:“ 晉 梁丙 、 張趯

陰的解釋 陰 (陰) yīn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諸一,與“陽”相對:陰陽。一陰一陽謂之道。陰差陽錯。陰盛陽衰。陰虛生熱。 指“月亮”:太陰(月

戎的解釋 戎 róng 古代兵器的總稱。 軍隊,軍事:兵戎。投筆從戎(指文人從軍)。戎裝。戎馬。 古代稱兵車:御戎。 大:戎功。 稱(方言,音如“農”):“戎有良翰”。

多看看:陰霾密布【歷史典故】

主謂 陰天的雲密密層層地布滿天空。也比喻將要發生重大事件前的鬱悶氣氛。李海音《太陽升起的地方》:“傍晚,天空~,山里狂風四起。”△用於描寫氣象。用比喻義,則帶貶義。 →天昏地暗 ↔天朗氣清 光風霽月

陰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