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司隸

司隸

①官名。(1)《周禮秋官屬官,設中士二人,下士十二人。掌管理使役奴隸刑徒,捕治盜賊,負責王宮及郊野館舍的治安。西魏、北周仿《周禮》置,隸秋官府。以司隸下大夫、小司隸上士為正副長官。(2)西漢大司空屬官。哀帝即位時置,位比司直,掌監察。參見“司隸校尉”。(3)十六國漢地方行政長官。《晉書·劉聰載記》:“置左、右司隸,各領戶二十餘萬。”②司隸校尉及其所轄地區的簡稱。

司隸字典分解

司隸的解釋 官名。《周禮》秋官之屬。 漢武帝 置司隸校尉,領兵一千二百人,捕巫蠱,督察大奸猾。後罷其兵,改察 三輔 、 三河 、 弘農 七郡。 哀帝 時稱司隸, 東漢 復舊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隸的解釋 隸 (隸) lì 附屬,屬於:隸屬。配隸(從屬)。直隸中央。 封建時代的衙役:隸卒。皂隸。徒隸。 舊社會中地位低被奴役的人:奴隸。隸仆。 漢字的一種書體:隸書。

多看看:司服上士【歷史知識】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置,北周沿置。天官府御正中大夫屬官,員二人。正三命。掌皇帝祭祀、臨朝、出巡所用服冕。下設司服中士以佐之。隋開皇元年(581)罷。

司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