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持蟹螯

持蟹螯

《世說新語.任誕》:“畢世茂云:‘一手持蟹螯,一手持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晉書.畢卓傳》:“卓嘗謂人曰:‘得酒滿數百斛船,四時甘味置兩頭,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晉人畢卓嗜好飲酒。持蟹螯飲酒,終日拍浮於酒船中,便是他一生的追求。後因以“持蟹螯”用為嗜酒豪飲的典故。

宋.陸游《悲歌行》詩:“有口但可讀離騷。有手但可持蟹螯。”宋.辛棄疾《水調歌頭.再用韻答李子永提乾》詞:“斷吾生,左手持蟹,右持杯。”唐.羊士諤《憶江南二首》其二:“金罍幾醉烏程酒,鶴舫閒吟把蟹螯。”

持蟹螯字典分解

螯國語字典 螯 áo 螃蟹等節肢動物變形的第一對腳,形狀像鉗子。 筆畫數:16; 部首:蟲; 筆順編號:1121533134251214

看一看:持螯狂吏【歷史典故】

源見“持螯把酒”。借指嗜酒任誕不羈的官吏。清 黃周星《滿江紅.秋富貴曲》詞:“餐英騷客,持螯狂吏,此事還推吾輩。”

持蟹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