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五星連珠

五星連珠

天文學名詞。亦稱五星聚。古代用以表示五星同時並現天空一方的天象。《史記·天官書》:“漢之興,五星聚於東井。”《漢書·律曆志》:“日月如合璧,五星如連珠”,以表示吉兆祥瑞。因五星會合,事實上是很困難的,因此後來改為五行星相連不斷共居一宮時,就稱連珠。到清代欽天監又擴大範圍,規定五行星的經度在45°範圍內就稱“連珠”。古代歷法家還不斷追求“日月合璧”,“七曜同宮”。同宮,就是經度不超過30°。此天象古時、現代都曾出現。1962年2月5 日,就出現“日、月合璧,五星連珠,七曜同宮”的天象。

星 名赤 經赤 緯
水 星
金 星
火 星
木 星
土 星
太 陽
月 亮
318°15′
320°30′
319°45′
323°45′
321°15′
318°15′
318°
12°24′
16°45′
20°36′
15°54′
19°40′
16°08′
15°57′

五星連珠字典分解

成語五星連珠的解釋 五星:金、木、水、火、土星。五顆行星出現在同一方向,被認為是祥瑞兆頭。

五星的解釋 (1).指水、木、金、火、土五大行星,即東方歲星(木星)、南方熒惑(火星)、中央鎮星(土星)、西方太白(金星)、北方辰星(水星)。《史記·天官書論》:“水、火、

連珠的解釋 [joined like a string; in rapid succession like a chain of pearls] 把許多珠子用一根線連線起來

多學一學:五官副正【歷史官職】

官名合稱。唐肅宗乾元元年(758)置,為秘書省司天台所置春、夏、秋、冬、中五官正之副,各一員,正六品上。 官名。見“五官正”。

五星連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