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瓠子河

瓠子河

西漢元光三年(前132)河水決於濮陽縣瓠子口(今濮陽市西南),東南注入巨野澤,通於淮泗。梁、楚之地受災尤甚。據《水經·瓠子河注》自今河南濮陽市南分黃河水東出經山東鄄城縣、鄆城縣南,折北經梁山縣西、陽穀縣東南,經阿城鎮東,折東北經茌平縣南,東入濟水。初決時,瓠子河主流東入巨野澤,南奪泗入淮;另有分支北流入濟。至元封二年(前109)始發數萬人築塞;武帝自臨,作《瓠子之歌》二首。工成,建宣房宮於瓠子堰上。自東漢王景治河後,上游自宣房以下為河堤所隔,水絕不通,僅存溝瀆,不復有水;下游自梁山以下,以將渠為源,北流至今茌平縣南注入大河。宋時故道猶間有殘存,後堙。

瓠子河字典分解

瓠子的解釋 (1).即瓠瓜。 北魏 賈思勰 《齊民要術·種瓜》:“冬瓜,越瓜,瓠子,十月區種。” 老舍 《駱駝祥子》一:“第二天的生意不錯,可是躺了兩天,他的腳脖子腫得像

河國語字典 河 hé 水道的通稱:河道。河溝。河谷。河流。河灘。河沿。河鮮(供食用的新鮮河魚、河蝦等)。河港。河灣。河網。河運。內河。 特指中國黃河:河套。河防。 指“銀河

也學習下:瓠口【歷史地名】

即谷口。在今陝西禮泉縣東北五十里涇水出山之口。《史記·河渠書》: 韓 “使水工鄭國間說秦,令鑿涇水自中山西邸瓠口為渠,並北山東注洛”。《索隱》: “瓠口即谷口。” 即“谷口(1)”。

瓠子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