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加減乘除釋

加減乘除釋

書名。清焦循撰。八卷。嘉慶二年(1797)成書。收入《里堂學算記》。焦循認為“《九章》不能盡加減乘除之用,而加減乘除可以通《九章》之窮”。遂以加減乘除為綱,以《九章算術》等古算書中的問題分注辨明,明其理,達其用。又歸納整理了中國古代數學中反映的數學原則,用加減乘除運算規則貫穿統一,建立起數學運算的若干基本理論。全書共歸納總結加減乘除運算規則九十七條,每條相當於現代數學教科書中的公理或公式,其中最主要且基本的五條運算定律(加法交換律、加法結合律、乘法交換律、乘法結合律、加法對乘法的分配律)都有闡述。該書還以甲、乙、丙、丁等天干表示數,相當於現在使用a、b、c、d等拉丁字母。是一部以抽象符號表述加減乘除運算理論的專著。

加減乘除釋字典分解

加減的解釋 (1).增加和減少;增刪。《晉書·刑法志》:“《刑名》所以經略罪法之輕重,正加減之等差。” 唐 劉知幾 《史通·雜說中》:“《魏史》所書,則全出 沉 本。如事

也學習下:加派【歷史知識】

於額定賦稅錢糧之外多徵收之部分,謂之加派。歷代加派名目甚多,如明末之三餉(遼餉、練餉、剿餉)加派,清代之提甲、增耗等。

加減乘除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