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軍事善後委員會

軍事善後委員會

善後會議設定的專門委員會之一。善後會議宣稱為了收束全國軍事和整理全國軍政,於民國十四年(公元1925年)四月十五日議決《軍事善後委員會條例》,二十四日由臨時執政公布。九月二十一日臨時執政下令召集,十月五日開會。會議應行議決的事項如下:一、關於減縮軍隊;二、關於溢額官兵的消納;三、關於國軍的配備;四、其他軍事重要事項。委員是由下列人員組成:一、參謀總長,陸軍總長,海軍總長,執政府軍務廳長,財政總長;二、各省區軍政長官;三、各邊防督辦、各邊地辦事長官,中央直轄各總司令;四、經政府指派的各軍最高將領;五、具有軍事學識、經驗,由臨時執政派充的五至八人。三、四兩項委員若不能出席,得派全權代表一人參加。委員長一人、副委員長二人,均由臨時執政於委員中委派。會內置事務處,處長由臨時執政委派,掌辦文書、議事、速記、會計、庶務等事。軍事善後委員會的各項方案,得由臨時執政提出,或由委員長指定委員起草,限期提出。地方軍的長官對於本省區的軍事善後,得分別提出方案。關於各省區事項,必要時得由委員長指定委員提出報告,或派員調查。議事分大會和協定會兩種,均由委員長任主席。大會定期舉行;協定會由委員長會同有關各省區委員協定特定事項,協定結果得報告大會,可不經討論即行議決。議決事項,呈報臨時執政核定施行。參見“善後會議”。

軍事善後委員會字典分解

軍事的解釋 [military affairs] 與軍隊或戰爭有關的事情曉暢軍事。——諸葛亮《出師表》軍事演習

多看看:軍官教育團舊址【歷史地名】

在今江西南昌市八一大道376號。原為講武堂,建於清末。1926年為江西陸軍將校講習所。1927年春朱德在此創辦國民革命軍第三軍軍官教育團,由朱德任團長,陳奇涵任教育長。成為南昌革命活動的一個基地和堡壘,在“八一”南昌起義時起了重要作用。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軍事善後委員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