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若有所失

若有所失

好像丟失了什麼似的。形容神情悵惘、心思不定之狀。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德行》“則鄙吝之心已復生矣”梁.劉孝標註:“悵然若有所失。”宋.張孝祥《湯伯達墓誌》:“送上車,無一語,抆淚而別,余心惄然若有所失,而不忍言也。”葉聖陶《平常的故事》:“每天晚上,他總是若有所失的樣子;覺得未了的事情太多了,但一天的光陰又滑過去了!”亦作“如有所失”。宋.洪邁《夷堅甲志.永康倡女》:“至暮,家人強挽以歸,如有所失,意忽忽不樂。”明.湯顯祖《牡丹亭.驚夢》:“心內思想夢中之事,何曾放懷?行坐不寧,自覺如有所失。”葉聖陶《平常的故事》:“她悵然如有所失,無力地喊道:‘你何不在這裡坐一坐?”’亦作“若有所喪”。《淮南子.原道訓》:“解車休馬,罷酒徹樂,而心忽然若有所喪,悵然若有所亡也。”《雲笈七籤》卷一○九:“盧敖仰而視之,不見乃止,恍惚若有所喪也。”


述賓 好像丟了什麼東西。形容心神不寧。語本《淮南子·原道訓》:“解車休馬,罷酒徹樂,而心忽然若有所喪,悵然若有所亡也。”楊沫《青春之歌》1部5章:“火車開走了,人群走散了,道靜還站在車站上~地沒有動。”△多用於描寫擔心焦急。→悵然若失 爽然自失 惘然若失 ↔若無其事 怡然自得 眉飛色舞。也作“如有所失”。

若有所失字典分解

成語若有所失的解釋 好象丟了什麼似的。形容心神不定的樣子。也形容心裡感到空虛。

不妨一看:若有所喪【歷史典故】

好像丟失了什麼似的。形容神情悵惘,心思不定之狀。亦作“若有所亡”。《淮南子.原道訓》:“解車休馬,罷酒徹樂,而心忽然若有所喪,悵然若有所亡也。”《雲笈七籤》卷一○九:“盧敖仰而視之,不見及止,恍惚若有所喪也。” 述賓 好像失去什麼似的。形容神情悵惘,心思不寧。語出《淮南子·原道訓》:“解車休馬,罷酒徹樂,而心忽然若有所喪,悵然若有所亡也。”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109:“盧敖仰而視之,不見及止,

若有所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