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察罕章

察罕章

又譯茶罕章。元代雲南地區名及族名。察罕蒙古語,意為白;章,或說是“爨”的對音。作為族名,指居住在今雲南省西北部的末些人(又譯麽些、摩娑等,即唐代載籍中的磨些,今納西族)。用作地名,大致指今雲南省麗江納西族自治州一帶。元憲宗三年(1253),蒙古軍征大理。次年春,征服此部,立察罕章管民官。世祖至元八年(1271),於其地立宣慰司。十三年,改為麗江路。二十二年,罷總管府,立麗江路軍民宣撫司。但此後仍習用舊名,稱察罕章宣撫司。

察罕章字典分解

察罕的解釋 蒙古語。指白顏色。 清 錢大昕 《十駕齋養新錄·蒙古語》:“ 元 人以本國語命名,或取顏色,如察罕者,白也;哈剌者,黑也……或取數目,如朵兒別者,四也;塔木者

章國語字典 章 zhāng 歌曲詩文的段落:章節。章句。樂章。章回體。順理成章。斷章取義。 條目,規程:章程。章法。簡章。黨章。約法三章。 修理:雜亂無章。 花紋,文采:黑

不妨一看:察布齊勒站【歷史地名】

亦名察布齊爾台、查普奇站。清雍正十三年 (1735) 置,即今黑龍江省肇源縣東二站鎮。乾隆 《盛京通志》 卷33: 博爾集哈站 “一百十里至察布齊勒站”。

察罕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