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衛所

衛所

衛是衛指揮使司的簡稱,所即千戶所和百戶所。明初在京師和各地皆設衛所屯田設防。數府劃為一防區設衛,下設千戶所和百戶所。大抵以五千六百人為衛,千一百二十人為千戶所,百十二人為百戶所。百戶所設總旗二(每總旗轄五十人)、小旗十(每小旗轄十人)。衛所軍士有軍籍,世為軍戶。大部分屯田,小部分駐防。征伐統於諸將,無事散歸原地。在內地府州縣境內的衛所,軍戶與屯田錯雜於民間,不能自成區域者,為無實土衛所。邊地不設府州縣區域的衛所,轄民戶兼理民政,為實土衛所。其軍官,衛稱指揮使,所稱千戶、百戶。各衛所分屬於各省的都指揮使司(都司)、行都司、留守司,統由中央的五軍都督府分別管轄,衛所廢置不常。據《大明會典》載,萬曆初有衛四百九十三,千戶所三百五十九。兵額總數連屯田軍在內,達二百七十餘萬人。明中葉後,屯田多被軍官吞蝕,軍士破產散亡。存者無戰鬥訓練,僅供地主官僚役使,無能防衛。清初衛所或裁廢,或改置府州縣,不復存在。

衛所字典分解

衛所的解釋 明 以武功定天下,革 元 舊制,自京師達於郡縣,皆立衛所。數府劃為一個防區設衛,下設千戶所和百戶所。各衛所分屬於各省的都指揮使(都司),統由中央的五軍都督府分別

衛的解釋 衛 (衛) wèi 保護,防護:保衛。捍衛。衛道(衛護占統治地位的思想體系,如“衛衛士”)。衛戍(警備,多用於首都)。衛冕。 防護人員:警衛。後衛。 古代稱驢:

所的解釋 所 suǒ 處,地方:住所。哨所。場所。處所。 機關或其他辦事的地方的名稱:研究所。派出所。 量詞,指房屋:一所四合院。 用在動詞前,代表接受動作的事物:所部(

不妨一看:衛顯民【歷史人物】

清江蘇崇明人,字諤臣。精於醫理,治危證多著奇效。

衛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