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鄂

①商、周封國。即邘。金文作噩。在今河南沁陽市西北。《史記·殷本紀》:“以西伯昌、九侯、鄂侯為三公。”裴駰集解引徐廣曰:“一作邘,音於。野王縣有邘城。”周武王滅殷,封子邘叔於此。參見“邘”。②春秋晉邑。在今山西鄉寧縣。《左傳》隱公六年前717):“頃父之子嘉父逆晉侯於隨,納諸鄂。晉人謂之鄂侯”,即此。③西周楚封國。在今湖北鄂州市。《史記·楚世家》:周夷王時,楚熊渠伐庸、楊粵,至於鄂,乃立“中子紅為鄂王”。戰國時為楚的封君邑。《說苑·善說》:楚莊辛謂襄成君曰:“君獨不聞夫鄂君子晳之泛舟於新波之中也。”鄂,即子晳之封邑。有楚懷王時鄂君啟節遺物發現。秦置縣。④湖北省的簡稱。因清代省會武昌是隋以後的鄂州治而得名。

鄂字典分解

鄂的解釋 鄂 è 中國湖北省的別稱。 古同“諤”,正直的話。 古同“愕”,驚訝。 古同“萼”,花托。 邊界:“紛被麗而亡鄂”。 姓。 筆畫數:11; 部首:阝; 筆順編

也學習下:鄂爾奇【歷史人物】

【生卒】:?——1735姓西林覺羅。軍機大臣鄂爾泰之弟。康熙後期進士。雍正中,歷官工部、禮部侍郎,戶部尚書兼步軍統領。雍正十一年(1733)被李衛參劾。兩年後卒。清滿洲鑲藍旗人,西林覺羅氏,字季正,一字復庵,號客。鄂爾泰弟。康熙五十一年進士,授編修。雍正中,四遷至侍郎,歷工、禮二部,署兵部。官至擢戶部尚書兼步軍統領。有《清虛齋集》。

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