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檢斷

檢斷

宋代司法審訊程式。即檢察斷放或點檢斷遣。宋時遇久雨、久旱、盛暑及其他天變,皇帝下令疏決慮囚,各路提點刑獄或監司分往各州檢查治獄情況,囚犯事理輕者判決釋放,已判杖以下罪者責保付外。

檢斷字典分解

檢斷的解釋 宋 代司法審訊程式之一。即對囚犯加以檢察斷放或斷遣。 宋 范仲淹 《奏乞於陝西河東沿邊行贖法》:“稍通刑名義理,即放歸本縣充法司,候三周年,檢斷無失者,與轉一

檢的解釋 檢 (檢) jiǎn 查:檢查。檢測。檢討。檢舉。檢校(ji刼 )。檢修。檢索。檢察。 注意約束(言行):檢點(a.注意約束言行,如“參加宴會時連吃帶拿,太不檢

斷的解釋 斷 (斷) duàn 長形的東西從中間分開:斷裂。斷層。斷面。截斷。斷腸。斷魂。斷線風箏。 不繼續,禁絕:斷糧。斷水。斷炊。斷奶。斷檔。斷流。斷種(zh弉g )

多學學:檢察處【歷史官職】

官署名。清末設檢察廳,與各級審判廳對峙,負責檢察糾正審判中的問題。民國初沿其制,後於最高法院配置檢察署,其餘各級法院配置檢察處,不另設獨立的檢察機關。參看“檢察廳”條。

檢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