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祖頤

祖頤

元人,又名滹納心齋,字季賢父。大德進士。大德七年(1303)為朱世傑《四元玉鑒》作後序,敘述天元術發展概況。稱平陽(今山西臨汾)蔣周撰《益古》,後人始知有天元術。後李德載、劉大鑒等人發展為二元、三元高次聯立方程解法。朱世傑又將此法推廣到四元。是現存最早的天元術發展史記述。

祖頤字典分解

祖的解釋 祖 zǔ 父親的上一輩:祖父。祖考。祖母。祖妣。 稱與祖父同輩的人:外祖父。外祖母。 先代:祖宗。祖業。祖制。祖祭。祖國。 初,開始:鼻祖。 某種事業或派別的創

頤的解釋 頤 (頤) yí 面頰,腮:支頤。解(ji?)頤。頤指氣使。 休養,保養:頤神。頤養。 文言助詞,無義:“夥頤!涉之為王沈沈者”。 筆畫數:13; 部首:頁;

多學學:祖己【歷史知識】

①商臣。湯時賢臣仲虺之後裔,佐武丁治國。武丁祭成湯,有飛雉入廟,登鼎耳而鳴,武丁懼。他勸王勿憂,先修政事。又作訓諫王,即《書·高宗肜日》。②即“孝己”。

祖頤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