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滿本房

滿本房

官署名。清代內閣所屬機構。掌校閱滿文題本,繕寫滿文之碑文、冊、寶、祝版等,並管理皇史宬及內閣大庫收藏之實錄、聖訓、本紀、方略、玉牒、起居注、史書等,以及收發進呈各朝匯錄及增修世爵譜冊。設滿洲侍讀學士二人、侍讀四人、中書三十九人,以及貼寫中書二十四人,均為滿員。

滿本房字典分解

滿本房的解釋 清 代內閣屬署,專處理滿文檔案的繕寫、校閱等事務。《清會典·內閣·滿本房》:“滿本房:侍讀學士, 滿洲 二人;侍讀, 滿洲 四人。掌校閲 清 本。”註:“通本由

房國語字典 房 fáng 住人或放東西的建築物:房屋。房產。房舍。房租。庫房。樓房。書房。 結構和作用類似房子的東西:蜂房。蓮房。心房。 量詞:兩房兒媳。 家族的一支:大房

多學一學:滿漢復職制【歷史事件】

清政府為了吸收漢族地主參加政權而實行的一種制度。即在內閣,規定大學士滿漢各二員,協辦大學士滿漢各一員;在六部,規定尚書滿漢各一員,左右侍郎滿漢各一員;在地方上,知府以下的官吏則主要以漢族地主分子來充當,以建立滿漢地主階級聯合專政。但中央和地方主要權力仍掌握在滿洲貴族手中。

滿本房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