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鐵山

鐵山

①在今河北臨城縣西南。《明一統志》 卷3真定府: 鐵山 “在臨城縣西南三十五里。其山石色如鐵,因名”。

②又稱鐵建山。在今內蒙古河套北陰山北麓。《資治通鑑》: 唐貞觀四年 (630) 二月,“甲辰,李靖破突厥頡利可汗於陰山。先是,頡利既敗,竄於鐵山……靖軍至,虜眾遂潰”。胡三省註: “鐵山,蓋在陰山北。”

③亦名鐵山島。即今遼寧大連市旅順口西南老鐵山。《方輿紀要》 卷37金州衛: 鐵山 “在衛西南百五十里,亦曰鐵山島,為濱海要地”。

④在今江蘇溧陽市東南五十里。宋 《景定建康志》 卷17: 鐵山 “古嘗出鐵,今坑冶遺蹟猶存。《唐書·地理志》: 溧陽有鐵,此即其地”。

⑤在今江蘇銅山縣東北利國驛附近。清道光 《銅山縣誌》 卷2: 鐵山 “在城東北八十里。舊產鐵,百鍊成鋒,極犀利。出磁石”。

⑥即今福建政和縣東北鐵山。本鐵山營。民國《政和縣誌》 卷7: 鐵山營 “在縣東北感化下里四都。唐招討使張謹屯軍之所,故址猶存。按招討使營在下里鳳林長埂峽,距鐵山近,故名”。

⑦在今福建仙遊縣東北。清乾隆 《仙遊縣誌》 卷3山川: 鐵山 “在縣東七里。其東為雞子城。相傳越王築城其地,限以一夜,雞鳴而成”。

⑧即商山。在今山東淄博市東北 (金嶺回族鎮北)。《寰宇記》 卷 18 臨菑縣: “崔琰 《述征賦》雲,‘涉淄水過相都,登鐵山望齊密’ 即此也。” 膠濟鐵路有支線通此。

⑨在今湖北黃石市西。《方輿紀要》 卷76大冶縣: 鐵山在 “縣北四十里。有鐵礦,唐宋時於此置爐燒鍊金鐵”。

⑩在今湖北當陽市北。《輿地紀勝》 卷78荊門軍: 鐵山 “接遠安縣界,山產鐵”。《方輿紀要》 卷77當陽縣 “紫蓋山” 條下: “鐵山在縣北八十里,接遠安縣界。舊產鐵。湘府曾於此山採礦。”

(11)在今廣東潮陽市西北。《方輿紀要》 卷103潮州府潮陽縣: 鐵山 “在縣西北八十里。山聳秀,為群山之冠,山之西接普寧縣界”。

(12)又名大鐵山。在今四川永川市東南。《寰宇記》 卷88永川縣: 鐵山 “在縣南八十里。其山出鐵”。縣東亦有鐵山。《方輿紀要》 卷69永川縣: 鐵山在 “縣東二十里。舊有鐵山鋪,今為鐵山鎮,以山石如鐵色而名。隆慶六年,移巴縣土沱水驛於此”。

(13)在今四川達川市西。《方輿勝覽》 卷59達州:鐵山 “馬璘有詩”。明曹學佺 《蜀中名勝記》 卷23達州: “ 《志》 雲,鐵山在州西二十里。石色如鐵。上有獅子石、和尚崖諸勝。蓋迢遞自石城來者。山四面絕崖,西有一路登頂。”

(14)在今四川威遠縣西北。《元和志》 卷33榮州旭川縣: 鐵山 “在縣北四十里”。《寰宇記》 卷85資官縣:鐵山 “在州西北一百里。從資州月山縣西來。其山出鐵”。《輿地紀勝》 卷160榮州: 鐵山,“ 《圖經》: 在威遠西四里。《舊經》 云: 地產礦石,煎煉成鐵,因名。山南有石佛像,本萬松山,基址北有萬松觀基。復有龍池水,澄碧,不測深淺,祈禱有應”。

(15)在今貴州鎮遠縣東北三里。《方輿紀要》 卷122鎮遠府鎮遠縣: “鐵山在府東北三里。石皆鐵色。下為鐵溪。溪之第一灣有巨石,下瞰如屋; 其第二灣有長潭,潭之北岸為鐵山絕頂。南岸石委積成洞,有蹊隧通鎮陽江,江邊群石錯立,急湍奔瀉,名浮石灘。其東有石側立,上多樹木,名古牛崖,郡之名勝也。”

(16)在今陝西勉縣西北五里。《宋史· 吳玠傳》:“兀朮、撒離喝及劉夔率十萬騎入侵,自鐵山鑿崖開道,循嶺東下。” 即此。《方輿紀要》 卷56沔縣: 鐵山 “山出鐵。《志》 雲,宋姚仲置寨於此,以拒金人”。

(17)又名巾子山。在今甘肅徽縣南三十里。《清一統志·秦州一》: 鐵山 “懸壁萬仞,石色如鐵,其下二十里即虞關”。《宋史·劉子羽傳》: 子羽曰: “川口有鐵山、棧道之險。” 又 《吳曦傳》: 南宋開禧三年(1207),“曦遣將利吉引金兵入鳳州,以四郡付之,表鐵山為界”。即此。

(18)即今朝鮮平安北道之鐵山。《明史· 毛文龍傳》: 崇禎七年 (1634),“三月,大清兵克義州,分兵夜搗文龍於鐵山。文龍敗,遁歸島中”。


(1)古山名。(1)在今內蒙古自治區陰山北。《新唐書·突厥傳》:唐貞觀四年(630年)李靖等大敗東突厥,頡利可汗“走保鐵山”,即此。(2)在今湖北省大冶市北。唐、宋時在此煉鐵,故名。(3)在今陝西省勉縣西北。西漢時產鐵。南宋隆興間姚仲於此置寨,以御金人。(2)今山名。(1)在山東省鄒城市區西北。以山陽有摩崖石刻著名。石刻面積1037米,在一巨大石坪上,以字型大小、內容和位置,可分為金剛經文、“石頌”大字及頌文、傍石題名三部分。皆刻於北周大象元年(579年),整個石刻書法奇偉,雄逸高古。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在河南省舞鋼市中部。因富產鐵礦而得名。海拔168.4米。明陝西總兵楊凸曾奉詔率工匠兩千名來此開發鐵礦,死後葬於山北坡,今存有將軍墓。(3)在四川省東部達縣州河以北。東北—西南走向,斜貫達縣境中部。南與華鎣山相接。山嶺海拔800~1000米,主峰鐵山高1069米。森林資源豐富。(3)區片名。(1)在福建省龍巖市新羅區東北、雁石溪上游兩側。面積114平方千米。人口1.7萬。取境內鐵石洋、內山二村各一字為名。1949年設鐵山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復鄉,1989年置鎮。1996年改設街道辦事處。產稻、松、杉。有煤、高嶺土礦等。有造紙、火電、水泥廠。漳龍鐵路、福三公路經此。(2)在湖北省黃石市鐵山區中部。因四周山丘富鐵礦,故名。原屬大冶縣。1950年劃為黃石市郊區,1973年置鐵山區。北部緊鄰著名大冶鐵礦採礦區。區內有無線電、服裝、印刷、醫療器械、礦石加工、釩石等廠。

鐵山字典分解

鐵山的解釋 (1).產鐵的礦山。《史記·貨殖列傳》:“即鐵山鼓鑄,運籌算,傾 滇 蜀 之民,富至僮千人。”《新唐書·食貨志四》:“ 陝 、 宣 、 潤 、 鐃 、 衢 、

鐵的解釋 鐵 (鐵) tiě 一種金屬元素,工業上用途極廣,可以煉鋼,可制各種器械,亦是生物體中不可缺少的物質。 形容堅硬:鐵拳。鐵軍。鐵騎。金戈鐵馬。鐵漢。鐵蹄。鐵腕。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一學:鐵連【歷史人物】

【生卒】:1217——1281乃蠻人。中統初,為平陽馬步站達魯花赤。至元初,海都發動叛亂時,他奉命去海都勸告停止反叛。先後往返四次,歷十四年。後加宣武將軍。病逝。元乃蠻人。居絳州。早年宿衛宗王拔都府。世祖中統初,調平陽馬步站達魯花赤。至元間,宗王海都叛,奉命使拔都後王忙哥帖木兒(蒙哥鐵木王)處,議對付海都大計。忙哥帖木兒先允合擊海都,後又與海都結盟。鐵連前後四次往返,反覆勸諭,歷十四年。後官絳州達

鐵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