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游雅

游雅

?—461

北魏廣平任縣(今河北任縣東)人,字伯度,小名黃頭。少好學,與侍郎高允等俱知名。太武帝征拜為中書博士,歷東宮內侍長、著作郎。出使南朝宋,授散騎侍郎。稍遷太子少傅,領禁兵,進爵廣平侯。受詔與中書侍郎胡方回等改定律制。除東雍州刺史,有惠政。征為秘書監,委以國史之任,無所成。又受命作《太華殿賦》。時儒者陳奇亦釋經典,竟以謗書誣之,並滅其族,為時論所責。

游雅字典分解

游的解釋 游 yóu 人或動物在水裡行動:游泳。游水。 不固定:遊資。遊走。遊牧。遊行。遊學(古指離開本鄉到外地或外國求學)。游擊。游弋。游離。遊子(離家久居外鄉的人)。

雅的解釋 雅 yǎ 正規的,標準的:雅言。雅正(a.規範的;b.正直;c.客氣話,用於贈給他人的書畫題款上,請對方指正)。 美好的,高尚的,不粗俗的:文雅。高雅。典雅。雅

順便了解:游山玩景【歷史典故】

猶遊山玩水。《紅樓夢》第四回:“雖也上過學,不過略識幾個字,終日惟有鬥雞走馬,游山玩景而已。”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第六章:“一轉身,他看見梁建和張孔在半山坡閒暇無事游山玩景似的指手劃腳,心裡的火氣更盛了。” 見“遊山玩水”。杜鵬程《在和平的日子裡》:“一轉身,他看見梁建和張孔在半山坡閒暇無事~似的指手劃腳,心裡火氣更盛了。”

游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