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綠林軍

綠林軍

新莽末年著名的農民起義軍。王莽代漢後,托古改制,社會矛盾進一步激化。天鳳四年(17),荊州地區連年災荒,新市(今湖北京山東北)人王匡王鳳率饑民起義。義軍以綠林山(今湖北大洪山,一說今湖北當陽市東北)為基地,故稱綠林軍。地皇三年(22)疾疫流行,綠林軍分兵轉移,一路由王常、成丹率領,西入南郡,稱“下江兵”;一路由王匡、王鳳率領,北向南陽,稱“新市兵”。新市兵進至隨縣(今湖北隨州),平林人陳牧等數千人起義回響,號稱平林兵。西漢宗室劉玄和劉縯、劉秀等亦先後加入綠林軍。起義軍打敗甄阜、梁丘賜和嚴尤、陳茂率領的新莽軍,發展至十餘萬人。次年,建立了更始政權,擁立劉玄為帝。不久,於昆陽之戰中消滅新莽軍隊主力。隨即分兵兩路,一路北攻洛陽,一路西向長安。同年九月,在各種反莽力量的配合下,順利攻占長安,推翻新莽政權。公元25年劉玄投降赤眉軍,綠林軍瓦解。

綠林軍字典分解

綠林的解釋 [Lulin] 原為山名,位於湖北當陽東北。西漢末,新市人王匡、王鳳等領導過綠林山起義。後以此稱聚眾抗官或劫富濟貧的行為綠林好漢

軍國語字典 軍 (軍) jūn 武裝部隊:軍威。軍服。行(x妌g )軍。軍功。軍犬。軍備。軍紀。軍銜。軍閥。軍令狀。異軍突起。潰不成軍。 軍隊的編制單位,是“師”的上一級。

多學一學:綠槐秋市【歷史典故】

源見“槐市”。泛指集市。北周 庾信《終南山義谷銘》:“青綺春門,溝渠交映。綠槐秋市,舟楫相通。”

綠林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