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當陽

當陽

《左傳.文公四年》:“昔諸侯朝正於王,王宴樂之,於是乎賦《湛露》,則天子當陽,諸侯用命也。”杜預註:“言露見日而乾,猶諸侯稟天子命而行。”孔穎達疏:“陽,謂日也。言天子當日,諸侯當露也。”因以“當陽”指帝王登位。《資治通鑑.晉孝武帝太元十四年》:“今祖上當陽,非成王之比。”清 孔尚任《桃花扇.設朝》:“兵燹難消,松楸多恙,鼎湖弓劍無人葬;吾怎忍垂旒正冕,受賀當陽。”

當陽字典分解

當陽的解釋 [Dangyang] 現在湖北省當陽縣。又指太陽能曬著的地方這塊地當陽

當的解釋 當 (⑩噹) dāng 充任,擔任:充當。擔(d乶 )當。當之無愧。 掌管,主持:當家。當權。當政。 正在那時候或那地方:當時。當代。當初。當今。當即(立即)。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也學習下:當車軸【歷史典故】

參見:當軸

當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