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省陌

省陌

五代時後漢盤剝人民的手段之一,唐末以來,經濟蕭條,錢幣數量過少,流通不便,遂官定以八十文為一“陌” (百)。後漢三司使王章規定民間向官府交錢時以八十文為一陌,而官府支出時卻以七十七文為一陌,稱為“省陌”。官府支出一陌即賺三文。

省陌字典分解

省陌的解釋 古時錢幣,以百數為一百者謂之足陌,不足百數作為一百者謂之“省陌”。陌,借作“百”。 宋 歐陽修 《歸田錄》卷二:“用錢之法,自 五代 以來以七十七為百,謂之省

省的解釋 省 shěng 地方行政區域:省份。省會。 節約,不費:省錢。省事。省吃儉用。 簡易,減免:省略。省稱。省寫。 中國古官署名:中書省(a.魏晉開始設定,總管國家

陌的解釋 陌 mò 田間東西方向的道路,泛指田間小路:阡陌。陌上。陌頭(路邊)。陌路(a.田間道路;b.指路上相見而不認識的人,如“視同陌陌”)。 生疏,不熟悉:陌生。

多學一學:省軍械所【歷史官職】

官署名。清末置於各省,掌貯藏軍械事項。

省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