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皇后

皇后

①大君。謂天子。《書·顧命》:“皇后憑玉幾,道揚末命。”蔡沈集傳:“皇,大;後,君也。”②皇帝正妻。《漢書·外戚傳》:“漢興,因秦之稱號,帝母稱皇太后,祖母稱太皇太后,適稱皇后。”劉邦自漢王即皇帝位,尊王后呂氏為皇后,後為歷代所沿稱。

皇后字典分解

皇后的解釋 (1) [empress]∶皇帝的正妻(2) [emperor]∶上古指君主

皇的解釋 皇 huáng 君主,亦指神話傳說中的神:皇帝。皇后。皇宮。皇儲(已確定的皇位繼承人)。皇權。 大:皇皇巨著。冠冕堂皇。 對先代的敬稱:皇考(對亡父的尊稱)。

後的解釋 後 (③後⑥後) hòu 上古稱君主:商之先後(先王)。 帝王的妻子:皇后。太后。 指空間在背面,反面的,與“前”相對:後窗戶。後面。後學。後綴。後進。 時間較

順便了解:皇甫商【歷史人物】

【生卒】:?—303西晉安定朝那人。少恃豪族,欲結交隴西李含,含不納,因結怨。惠帝時為梁州刺史,依附趙王司馬倫。倫敗,輾轉依附於河間王司馬顒、齊王司馬冏、長沙王司馬乂之間。遷左將軍。所在恃寵作禍,挑鬥諸王爭奪權利。後為河間王所殺。

皇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