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程振

程振

1071—1127

北宋饒州樂平(今屬江西)人,字伯起,一字伯玉。崇寧三年(1104),以太學諸生高第補官,為辟雍錄。遷太常博士,提舉京東西路學事,請立孟子廟。累遷太子舍人、中書舍人,宣和三年(1121)罷職。靖康元年(1126)任吏部侍郎、開封尹、刑部侍郎。汴京失守,金人命搜括金帛,謀以軍法結罪,不從,被殺。

程振字典分解

程的解釋 程 chéng 規矩,法式:程式。程式。章程。規程。 進展,限度:程度。進程。日程。過程。 道路的段落:路程。行(x妌g )程。里程。啟程。前程。 衡量,考核:

振的解釋 振 zhèn 搬動,揮動:振動。振盪。振幅。振臂。振聾發聵(喻喚醒糊塗麻木的人)。 奮起,興起:振奮。振作。振興(x塶g )。振振有辭。 古同“賑”,救濟。 古

多看看:程驤【歷史人物】

唐東平人。父本巨盜,後改行。驤稍長知之,愧憤,數日不食,悉散其財。就裡中讀書,漸通經史,動有繩墨。文宗開成初,時相聘之不起。

程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