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滄州

滄州

北魏熙平二年(517)分瀛、冀二州置。以滄海為名。治饒安縣(今河北鹽山縣西南舊縣)。隋大業初廢。唐武德元年(618)復置,移治清池縣(今滄縣東南東關鎮)。同年還治饒安縣,六年移治胡蘇縣(今山東寧津縣保店鎮),貞觀元年(627)復治清池縣。轄境相當今天津市海河以南,靜海縣和河北青縣、泊頭市以東,東光縣及山東寧津、樂陵、無棣等市、縣以北地區。宋屬河北東路。轄境縮小。元屬河間路。延祐元年(1314)移治長蘆鎮(今河北滄州市)。明屬河間府。清雍正後不轄縣,改屬天津府。1913年改為縣。地處海濱,自古為主要產鹽區,著名的長蘆鹽即產於此。

滄州字典分解

滄州的解釋 也作“滄洲”。靠近水的地方。常喻指隱士的居處:赴滄州訪求賢才。

滄的解釋 滄 (滄) cāng 暗綠色(指水):滄海。滄浪。滄海遺珠(喻被埋沒的人才)。滄海桑田。滄海一粟。 寒,冷:“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 筆畫數: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也學習下:滄浪濯纓【歷史典故】

《孟子.離婁上》:“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孔子曰:‘小子聽之!清斯濯纓,濁斯濯足矣,自取之也。’”又《楚辭.漁父》載:楚國 屈原被流放到江南湘 沅,形容憔悴,在江畔吟詩,遇一漁父問他:“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勸他“與世推移”,屈原表示寧葬魚腹也要抗拒世俗塵埃,保持清白。漁父笑著唱上述歌謠

滄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