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刀斗

刀斗

一作刁斗。古代軍中用具。銅質,有柄,能容一斗。白天用作炊具,夜間擊此巡更。《史記·李將軍列傳》:“不擊刀斗以自衛。”裴駰集解引孟康曰:“以銅作鐎器,受一斗,晝炊飯食,夜擊持行,名曰刀斗。”

刀斗字典分解

刀斗的解釋 即刁斗。《史記·李將軍列傳》:“人人自便,不擊刀斗以自衛。” 裴駰 集解引 孟康 曰:“以銅作鐎器,受一斗,晝炊飯食,夜擊持行,名曰刀斗。” 司馬貞 索隱:“刀

刀的解釋 刀 dāo 用來切、割、斬、削、砍、刺、鍘的工具:刀子。刀兵。刀法。剪刀。鐮刀。 中國的紙張計量單位:一刀合一百張。 古代的一種錢幣,因其形如刀故稱:刀幣。 姓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也學習下:刀承緒【歷史知識】

?—1844 清雲南騰越(今騰衝)人。彝族。道光二十三年(1843)二月率眾千餘人起義,轉戰猛、乾崖一帶。雲南提督汪道誠、龍川江巡檢馬偉堂帶兵前往鎮壓。六月起義失敗。次年被捕遇害。

刀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