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州

建州怎么寫好看

建州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①唐武德四年(621)置。治建安縣(今建甌市)。轄境相當今福建南平市以上的閩江流域(沙溪中上游除外)。北宋屬福建路,轄境西北部及南部縮小,僅有今建甌以北的建溪流域及壽寧、周寧等縣地。五代晉天福八年(943)王延政在此稱帝,建國號為南宋建炎四年(1130)范汝為起義於此。紹興三十二年(1162)升為建寧府。②唐時渤海置。在今黑龍江、吉林二省交界的綏芬河流域。一說在今吉林敦化市附近。渤海亡後廢。③丹耶律阿保機置。治永霸(今遼寧朝陽縣西南、大凌河南岸,聖宗時遷大凌河北),屬大寧路。轄境相當今朝陽縣西南一帶。明初廢。

詞語分解

  • 建的字典解釋 建 à 立,設定,成立:建立(a.開始成立;b.開始產生,開始形成)。建樹(建立功業,或所建立的功業)。建國。建都(?)。建黨。建軍。建交。建設。建功立業。 造,築:建造。建築。修建。新建。興(塶 )
  • 州的字典解釋 州 ō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 部首:川; 筆順編號:

歷史知識推薦:黃州

①南朝梁大同元年置。治安平縣今防城港市西南,轄境相當今廣西防城港市地。隋開皇十八年改為玉州,大業初廢。②隋開皇五年改衡州置。治南安縣後改黃岡縣,今湖北新洲縣,唐中和中移今黃岡市。大業初改永安郡。唐初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建州歷史

相關歷史

建州_建州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