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符籙

符籙

俗稱符。道教的法術之一。由一些筆劃彎曲、似字非字的圖形組成,用硃砂或墨書寫,又稱“丹書”、“墨籙”等。認為此系天神的文字,用來遣神役鬼,鎮魔壓邪。古代帝王有親至道壇受符籙事;東漢張陵、張角曾以此為人“治病”、“驅鬼”。道教正一派盛傳其法。《道藏》中有《正一盟威符籙》等書,《隋書·經籍志》著錄有符籙十七部,一百零三卷。

符籙_符籙介紹_歷史知識

天師逐瘟符

符籙字典分解

符的解釋 符 fú 古代朝廷傳達命令或徵調兵將用的憑證:虎符。符信。符節。 代表事物的標記、記號:符號。音符。 相合:符合。言行相符。 道士畫的驅使鬼神的圖形或線條:符咒

籙的解釋 籙 (籙) lù 帝王自稱其所謂天賜的符命之書,作為御製天下的憑證。 簿籍:鬼籙。 道教記載上天神名的書。 筆畫數:14; 部首:竹; 筆順編號:314314

多學學:符融【歷史人物】

東漢陳留浚儀人,字偉明。少為都官吏,恥之而去。游太學,師事李膺。膺每見融,輒絕他賓客,聽其言論,每捧手嘆息。由是知名。公府連辟不應,後以壽終。

符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