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盧玄

盧玄

?—434

北魏范陽涿縣(今河北涿州)人,字子真。神䴥四年(431),授中書博士。遷侍郎,本州大中正。司徒崔浩欲整齊人倫,分明姓族,曾以不合時宜勸阻,浩不納,果被殺。轉寧朔將軍,兼散騎常侍。出使宋。還,病卒。

盧玄字典分解

盧的解釋 盧 (盧) lú 飯器。 黑色:“盧弓一,盧矢百”。 古同“壚”,酒家安放盛酒器的土墩子。 姓。 筆畫數:5; 部首:卜; 筆順編號:21513

玄的解釋 玄 xuán 深奧不容易理解的:玄妙。玄奧。玄理(a.深奧的道理;b.魏晉玄學所標榜的道理)。玄學。玄秘。 虛偽,不真實,不可靠:玄想。玄虛。 黑色:玄青(深黑

順便了解:盧郎妻怨【歷史典故】

宋.錢易《南部新書》:“盧家有子弟,年暮而為校書郎,晚娶崔氏女。崔有詞翰,結婚之後,微存嫌色。盧因請詩以述為戲。崔立成詩曰:‘不怨檀郎年紀大,不怨檀郎官職卑,自恨妾身生較晚,不見盧郎年少時。’”唐朝時候,有一姓盧的子弟,年已遲暮而任校書郎的小官。娶妻之後,因年老體衰而受到妻的一些嫌怨。後因用為典實。宋.周邦彥《清真詞》卷下《玉樓春》詞:“夕陽深鎖綠苔門,一任盧郎愁里老。”

盧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