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禹貢錐指

禹貢錐指

書名。清胡渭撰。題二十卷,實二十六卷。康熙四十一年(1702)成書。此書在前人注釋《禹貢》的基礎上,廣徵博引,逐句加注,亦提出自己的見解,訂正前人注釋中的一些謬誤。書中“導河”部分,“附論歷代徙流”,提出黃河五次大改道的論證,對後世研究黃河變遷史的影響很大。書首有圖四十七幅,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明艾南英《禹貢圖注》的翻版,但未註明出處。

禹貢錐指字典分解

禹貢的解釋 中國古代地理名著。《尚書·夏書》中的一篇。作者不詳。疑是戰國時代的著作。全書採用區域研究的方法,以山脈、河流為標誌,將全國分為九個州,並對每州的疆域、山脈、河

錐指的解釋 以錐指地。喻學識淺陋,所知有限。語出《莊子·秋水》:“是直用管窺天,用錐指地也,不亦小乎!” 錢鍾書 《<管錐編>序》:“遂料簡其較易理董者,錐指管窺,先成一輯

多看看:禹州【歷史知識】

本鈞州,明萬曆三年(1575)避神宗名諱,改今名。治今禹州市。轄境相當今河南禹州市、新密市地。明末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攻克此州,殺明宗室徽王,改名均平府。清復名禹州,不轄縣。明清屬開封府。1913年改為禹縣。1988年撤縣改為禹州市。

禹貢錐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