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割圓術

割圓術

算學術語。(1)三國魏陳留王景元四年(263)劉徽創造的證明《九章算術》圓面積公式“半周半徑相乘得積步”(S=1/2lr)的方法。徽從圓內接正六邊形割圓,“割之彌細,所失彌少。割之又割,以至於不可割,則與圓周合體而無所失矣”。又對與圓合體的正多邊形作無窮小分割。由於以每邊乘半徑“每輒自倍,故以半周乘半徑而為圓冪”。證明中含有極限思想。(2)劉徽創造的求圓周率的方法。(3)清明安圖《割圜密率捷法》、項名達象數一原》、董祐誠《割圓連比例圖解》、李善蘭尖錐術等的割圓術都在無窮級數展開式方面取得若干成就。

割圓術字典分解

術國語字典 術 shù 技藝:技術。藝術。武術。學術。不學無術。 方法:戰術。權術。心術。 古代城市中的道路。 術 shú 古同“秫”,黏高梁。 術 zhú 〔白朮〕多

不妨一看:割臂盟公【歷史典故】

連動 用力在臂上割口子立誓訂約。舊指男女私訂婚約。語本《左傳·莊公三十二年》:“初,公築台臨黨氏,見孟任,從之。閟,而以夫人言許之。割臂盟公,生子般焉。”[例]他們~,成了堅定的盟友。△褒義。用於描寫立誓,堅定決心。→歃血為盟。也作“割臂為盟”、“割臂之盟”、“齧臂盟”、“齧臂為盟”、“割臂盟”。

割圓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