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義寧

義寧

古國名。五代唐天成四年(929),楊乾貞廢趙善政自立,改號大義寧。都陽苴咩城(今雲南大理市北二十六里大理古城)。轄境比今雲南全省大。後晉天福二年(937)為貴族段思平所滅。

義寧字典分解

義的解釋 義 (義) yì 公正合宜的道理或舉動:正義。義不容辭。義無反顧。仗義直言。 合乎正義或公益的:義舉。義務。義憤。義演。見義勇為。 情誼:義氣。恩義。義重如山。

寧的解釋 寧 (寧) níng 平安,安定:寧靜。寧謐。息事寧人。 已嫁的女子或在外子女回家省視父母:寧親。歸寧。 守父母之喪,喪假:“前博士弟子父母死,予寧三年”。 中

看一看:義不取容【歷史典故】

為正義而不取悅於人。《史記.酈生陸賈列傳》:“平原君為人辯有口,刻廉剛直,家於長安。行不苟合,義不取容。” 主謂 堅持正義,不阿諛逢迎取悅於人。《史記·酈生陸賈列傳》:“平原君為人辯有口,刻廉剛直,家於長安。行不苟合,~。”△褒義。用於寫正直不阿的人。→剛正不阿 ↔阿諛逢迎

義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