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司仗

司仗

①官名。隋煬帝始置,為宮廷女官,二十四司之一。員二人,從六品。屬尚服局,掌宮內羽儀仗衛之事。唐沿置,升為正六品。宋、金、明悉如唐制。②官署名。明代女官尚服局所領四司之一。洪武五年(1372)置,設官司仗四人。十七年,增設掌仗四人。二十七年,改司仗、掌仗各二人。掌朝賀時宮內儀仗之事。

司仗字典分解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仗的解釋 仗 zhàng 兵器:儀仗。明火執仗。 拿著兵器:仗劍。 戰爭:打仗。勝仗。 憑藉,依靠:倚仗。仰仗。仗恃。仗義執言(為了正義說公道話)。 筆畫數:5; 部首

多看看:司鬯中士【歷史官職】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 (556)仿《周禮》鬯人置,北周沿置。春官府典祀中大夫屬官,下設司鬯下士以佐其職。正二命。隋文帝開皇元年 (581)罷。參見“鬯人”。

司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