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皇城司

皇城司

官署名。五代始置。北宋初改武德司,太平興國六年(981)復舊名。掌皇城出入管鑰木契、親從官親事官名籍,拱衛皇城。其皇城使、副使為武臣敘遷之階,不領本職。另置勾當皇城司公事為長官,以諸司使、副使及內侍都知、押班充任。南宋初,設行營禁衛所,紹興元年(1131)改稱行在皇城司,置提舉官與提點官,改勾當皇城司公事為幹辦皇城司公事。西夏亦置,西夏語音“斡尼則囉”,屬次等司,設正使、承旨各四員。

皇城司字典分解

皇城的解釋 京城的內城。亦泛指京城。 漢 班固 《東都賦》:“於是皇城之內,宮室光明。”《舊唐書·地理志一》:“皇城在西北隅,謂之西內。” 明 王鏊 《震澤長語·官制》

司國語字典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多看看:皇【歷史官職】

即皇后,配皇為。《後漢書·皇后紀下》:“(贊曰)祁祁皇,言觀貞淑。”註:“祁祁,眾多也。,亦儷也。觀,示也。言諸後皆示其貞淑。”

皇城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