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從官

從官

① 親近皇帝或國君的侍從官。②泛指長官所部僚屬官吏。東漢諸公主、黃門、掖庭、永巷、御府、鉤盾內者等宦者官署皆置。


1、帝王的侍從官。《史記·黥布列傳》:“出就舍,帳御、飲食、從官如漢王居,(黥)布又大喜過望。”《漢書·元帝紀》:“令從官給事宮司馬中者,得為大父母父母兄弟通籍。”註:應劭曰:“從官。謂宦者及虎賁、羽林、太醫、太官是也。”師古曰:“應說非也。從官,親近天子常侍從者皆是也。”《後漢書·孝安帝紀》:“夏四月丙寅,立皇子保為皇太子,改元永寧,大赦天下。賜王、主、三公、列侯下至郎吏、從官金帛。”《後漢書·光武十王列傳·東平憲王蒼》:“近令從官古霸問湟陽主疾。”《漢書·張耳陳餘傳》:“(李)良素貴,起,慙其從官。從官有一人曰……”

2、部下所屬官吏。《史記·張耳陳餘列傳》:“趙王姊出飲,從百餘騎。李良望見,以為王,伏謁道旁。王姊醉,不知其將,使騎謝李良。李良素貴,起,慚其從官。”

從官字典分解

從官的解釋 (1).屬官。《史記·張耳陳餘列傳》:“王姊醉,不知其將,使騎謝 李良 。 李良 素貴,起,慙其從官。”《清史稿·禮志十》:“以次頒賜貢使暨從官從人,鹹跪受。”

從的解釋 從 (從) cóng 依順:順從。盲從。從善如流。 採取,按照:從優。 跟隨:願從其後。 跟隨的人:侍從。僕從。 參與:從業。從政。投筆從戎。 由,自:從古至今

官的解釋 官 guān 在政府擔任職務的人:官吏。官僚。官邸。官腔。官署。官廳。官爵。 屬於國家的或公家的:官辦。官費。官方。官府。 生物體上有特定機能的部分:感官。器官

多學一學:從史【歷史知識】

散吏名。《漢書·兒寬傳》:“而寬以儒生在其間,見謂不習事,不署曹,除為從史,之北地視畜數年。”顏師古註:“從史者,但只隨官僚,不主文書。”即不列入郡縣諸曹的散吏。

從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