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綱鹽

綱鹽

明清鹽商根據綱法,按政府規定年額完稅運銷之食鹽。明萬曆以後,實行綱法,歲行額引,按年分綱,凡正額引鹽,即為綱鹽。運銷綱鹽之商人稱“綱商”,所用之鹽引稱“綱引”,行銷綱鹽之地區稱“綱岸”或“綱地”,每年開始納稅給引稱“開綱”,綱商將分配引額運銷完畢稱“到綱”。參見“綱法”。

綱鹽字典分解

綱鹽的解釋 明 清 採用綱法運銷食鹽時,商人按規定年額完稅運銷的食鹽。運銷綱鹽的商人稱綱商;行銷綱鹽之處稱綱岸、綱地。《續資治通鑑·宋孝宗乾道九年》:“詔:罷鈔法。諸州、

綱的解釋 綱 (綱) gāng 提網的總繩。 事物的關鍵部分:大綱。綱領。綱目。綱要(a.提綱;b.概要)。 中國從唐代起轉運大批貨物所行的辦法:一綱(把貨物分批運行,每

鹽的解釋 鹽 (鹽) yán 無機化合物,一種有鹹味的無色或白色結晶體,成分是氯化鈉,用來製造染料、玻璃、肥皂等,亦是重要的調味劑和防腐劑(有“海鹽”、“池鹽”、“井鹽”

多看看:綱鑑輯略【歷史知識】

書名。清朱璘撰。四十卷。璘據前人編年之書,追蹤綱目,刪繁就簡,以成此書,起於上古,迄於元末。

綱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