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教程>> 白蕉《書法十講》第七講 書病正文

白蕉《書法十講》第七講 書病

作者:白蕉 書體:

第七講 書病

書法應俱備的條件,不外乎神氣、筋骨、血肉六個大字。三者之中,如果有一方面出現缺陷,作字便有毛病了。

神氣二字,是有跡象可說的。譬如有病的人,他的精神氣色,自然不會和健康者一樣。書法上的神採氣脈,亦一望而知。《書譜》上所說的“五乖”和“五合”,便是有病無病的根源。偽造古人墨跡,為何經法眼一看,便立辨真偽呢?原來,當他一心作偽的時候,心中有人,眼前有物,戰戰兢兢,惟恐失真。落墨動筆,氣脈已經不貫,筆墨也不能像自運的隨便,因此神采便沒有了。書法上講到神氣,本來已是最高的一個階段,這將在第九講的《書髓》中談到。

至於筋骨、血肉,那是有形質可指的,因為筋骨出於筆力,血肉出於水墨。一般毛病的發生,當然是由於不知執、使、轉、用。而由於不識人家的毛病,或竟以醜為美,也是極普遍的現象。初學者欲明書病,如果一時難以辨明,可以從字頁的背面求之。

由於不知執、使、轉、用而來的毛病,昔賢早有舉例,如蔣和所著《書法正宗》中所舉:(癸)字病。字之有病,大家不免。初學不由規矩,往往滿身疾病,不可救藥。今茲所舉,不過一斑,隨時注意,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瑕疵既去,則完璧可期。

白蕉《書法十講》第七講 書病_白蕉書法作品欣賞

陳公哲的字病圖說,分析歸類,更為明白:

白蕉《書法十講》第七講 書病_白蕉書法作品欣賞

白蕉《書法十講》第七講 書病_白蕉書法作品欣賞

白蕉《書法十講》第七講 書病_白蕉書法作品欣賞

凡以上種種病態的由來,不外筆不正,鋒不聚、鋒不能逆入、用力不均、頓太重、過太滑、提太速、收太緩,自然有時也因受了用墨的影響。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