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舞鶴賦卷》(2)正文

倪元璐《舞鶴賦卷》(2)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草

從用筆上看,此作不斤斤於點畫的工拙,不講究行筆的“逆人平出”,更不在意筆畫的“藏頭護尾”,而是大膽落筆,信筆由之。但倪元璐又具有很強的控制和擒縱能力。他行筆果敢而不草率,下筆重拙而不粗俗,筆畫圓渾而力量中含。如篇名《舞鶴賦》三個字,筆力遒勁,線條圓渾,但毫無臃腫之病。

在書寫過程中,倪元璐習慣用渴筆濃墨,使人能感覺到書寫時下筆的凝重和力度。由於濃墨渴筆,使得線條呈現一種生澀、蒼勁之美。那種克服摩擦力而自然形成的飛白與枯筆,恰恰是一種力量之美,如篇首的“舞鶴”和第二行的“幽”字、第三行的“禽”字、第五行的“指”字等。但倪元璐又不是一味地用渴筆濃墨,而是燥潤相映、濃枯相諧。他好像不大注意墨的濃枯、筆的渴飽,而是順其自然、不加修飾,這就在無意中形成了自然而富有變化的藝術形象。如篇目中的“賦”,第二行的“散”、“徑”、“驗”,第三行的“物”、“偉”等字,都是筆酣墨飽,與其他的渴筆枯墨形成了鮮明的對照,但又不失和諧自然,真是出神入化、登峰造極。

倪元璐《行草鮑照舞鶴賦卷》

倪元璐《舞鶴賦卷》

倪元璐《舞鶴賦卷》

2016-3-2 12: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