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守仁草書《回軍上杭詩》正文

王守仁草書《回軍上杭詩》

作者:王守仁 書體:草書

王守仁草書《回軍上杭詩》

王守仁《回軍上杭詩》軸 紙本 行草書 138.5×69cm 正德十二年(1517) 上海博物館藏

【釋文】 山城經月駐旌戈,亦復幽尋到薜蘿。南國已看回甲馬,東田初喜出農蓑。溪雲曉度千峰雨,江漲春深兩岸波。暮倚七星瞻北極,絕憐蒼翠晚來多。雨過南泉庵,梁郡伯攜酒來,即席漫書遂錄呈。守仁頓首。

正德十二年,王陽明四十六歲。正月至贛平寇。行十家牌法,統兵大破大帽山軍,二月十九日,直搗象湖,殺詹師富、溫火燒等七千有奇。漳南數十年逋寇悉平。至四月,王陽明方駐軍上杭。故此幅的寫作時間當在一五一七年四月。時三月不雨,至四月班師,駐軍上杭,禱於行臺,得雨。詩中“溪雲曉度千峰雨”印證了這一時間。梁郡伯為地方官,與王陽明有交往。王陽明一五一五年曾有手札給他。本幅是草書,書寫輕鬆自如,喜悅之情自然流露在點畫問。筆意酣暢,字勢較為緊密,字形大小穿插,頗有輕快之節奏,顧盼照應,一氣呵成,是一件佳作。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第52卷(榮寶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