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守仁行書《矯亭說冊》正文

王守仁行書《矯亭說冊》

作者:王守仁 書體:行書

王守仁行書《矯亭說冊》

王守仁《矯亭說》冊 ,尺寸:21.6×11.1,書於明正德乙亥年(1515), 上海博物館藏。

釋文:

君子之行順乎理而已,無所事於偏;偏於柔者,矯之以剛,然或失則傲,偏於慈者,矯之以毅,然或失則刻,偏於奢者,矯之以儉,然或失則陋。凡矯而無節過,過則復為偏,故君子之論學也,不曰矯而曰克,克以勝其私,無過不及矣。矯猶免於意必也,意必於私也,故言矯者未必能盡克己也。矯而復其理,亦克己之道矣。行其克己之實,而以矯名焉,何傷乎?古之君子,其取名也廉,後之君子,實未至而名先之,故不曰克而曰矯,亦矯世之意也。秋卿方君時以“矯”名亭,嘗請家君為之說,輒為書之。

陽明王守仁識。

《矯亭說》之文是代其父王華為朋友崑山方秋卿建立"矯亭"後所作文章,此件原為手卷,但後被割裱成冊頁。縱21.6厘米,橫11.1厘米,共194字。藏於上海博物館。“矯”為矯正、矯枉之意。文章論述了過柔者,矯之以剛,過慈者,矯之以毅,過奢者,矯之以儉等道理,認為完美的人必須隨時修正德行,加強修養。

徐渭曾評其書:翩翩然鳳翥龍蟠也,使其人少亞於書,則書且傳矣。冊頁後有清人錢大昕、方治、陸世儀、歸莊等人題跋。《矯亭說》是其代表作。

王守仁行書《矯亭說冊》

王守仁行書《矯亭說冊》

1   2  3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10-25 10:06:3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