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米芾行書《珊瑚帖、復官帖》(2)正文

米芾行書《珊瑚帖、復官帖》(2)

作者:米芾 書體:行書

米芾行書《珊瑚帖、復官帖》

《復官帖》,據考證當作於崇寧三年(1104)五月。凡十三行,共90字。字型大小錯落,字字側欹險峻,左右騰挪,信手揮就,然絕無造作之氣,仿佛西方藝術大師的一幅速寫作品,有異曲同工之妙。

《珊瑚復官二帖》曾經南宋內府,元郭天錫、季宗元、施光遠、肖季馨,清梁清標、王鴻緒、安岐、永瑆、裴伯謙遞藏。後歸張伯駒。1956年張伯駒捐獻文化部文物局,撥故宮博物院藏。《墨緣匯觀》、《平生壯觀》、《雲煙過眼錄》、《大觀錄》、《壯陶閣書畫錄》著錄。

釋文:

《復官帖》——一年復官,不知是自申明,或是有司自檢舉告示下。若須自明,託做一狀子,告詞與公同。芾至今不見沖替文字,不知犯由,狀上只言準告降一官,今已一年。七月十三授告。或聞復官以指揮日為始,則是五月初指揮,告到潤乃七月也。

撰稿:劉有林

首 頁 上一頁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