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陽冰篆書《千字文》(楷篆對照版)正文

李陽冰篆書《千字文》(楷篆對照版)

作者:李陽冰 書體:篆書

《千字文》乃四言長詩,首尾連貫,音韻諧美。以“天地玄黃,宇宙洪荒”開頭,“謂語助者,焉哉乎也”結尾。全文共250句,每四字一句,字不重複,句句押韻,前後貫通,內容有條不紊的介紹了天文、自然、修身養性、人倫道德、地理、歷史、農耕、祭祀、園藝、飲食起居等各個方面。

《千字文》為南朝周興嗣所編,它的撰作,相傳還有一段故事;原來是當年梁武帝令殷鐵石在王羲之書寫的碑文中拓下不重複的一千個字,供皇子們學書用的。但由於字字孤立,互不聯屬,所以他又召來周興嗣囑道:“卿有才思,為我韻之。”周興嗣只用了一個晚上就編好進呈武帝。這便是傳至今日的《千字文》。周興嗣的《千字文》精思巧構,知識豐瞻,音韻諧美,宜蒙童記誦,故成為千百年蒙學教科書。

李陽冰篆書《千字文》欣賞

李陽冰篆書《千字文》(楷篆對照版)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