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陽冰篆書《拪先塋記》正文

李陽冰篆書《拪先塋記》

作者:李陽冰 書體:篆書

李陽冰篆書《拪先塋記》

《拪先塋記》 唐大曆二年( 767年)李季卿撰,李陽冰書 碑殘,高 171厘米,寬79厘米。14行,行26字。現存西安碑林。

原碑唐大曆二年(公元767年)刻的。拪,是遷字的古字。因為李季卿迷信風水,把他祖先的墳墓,由灞河岸遷到風棲原。碑文即記此事。現碑系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姚宗萼等摹刻。筆畫比《三墳記碑》丰神尚差。  

釋文:

粵烏,昔蒼龍大泉獻,遭家不造。先侍郎即世,建塋霸陵,遺令也。先大夫徐公高■備矣,洎單闕歲十有一月,先夫人合。天寶改元,我之伯也卒。間五六年,仲也卒,不四三年,叔也卒。君子曰:“李氏子天假其才,不得其壽,盍謀及龜策,謀及鬼神歟?”方士邵權,遍得管郭之道,曰:“霸岸鑿龕,客土耗矣。乾溫冥之禁,非窀穸攸宜。是用相葉永地,其原鳳棲。”筮之,遇損之解,曰:“損孚解緩,吉孰甚焉。”乃虔卜邰城左?(闕一字)右,維茲食。枚卜?長水東樊水西,亦惟茲食。新卜塋連山南佐平崗(闕二字)坤勢之宜,隧而順之,伯氏仲氏叔氏三墳陪側。攝提格辜月促旬(闕一字)日,靈?而以降,壽藏有亻血,無藏金玉,厥惟琴書,先志也,異時述,(闕一字)三百篇。永泰中,小宗伯賈公至為之敘,上澤悅幽明,錫類(闕二字)追贈黃門侍郎,申命禮部尚書,(闕二字)清河郡太夫人,(闕三字)版未篆皇命。大曆惟二,刊刻貞石。

嗣子李卿述,從子陽冰書,栗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