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近現代>> 來楚生篆書《千字文》正文

來楚生篆書《千字文》

作者:來楚生 書體:篆書

來楚生篆書《千字文》,書於庚戌年(1970年),韓天衡藏,上海畫報出版社 1999年出版。

此帖為現代金石書畫家來楚生(一九零三年-一九七五年)篆書精品,韓天衡收藏。來氏書法宗漢魏晉唐,篆書兼取石鼓、秦權、琅琊台刻石,出以己意,生動豐滿,峻拔多姿,在現代書壇獨樹一幟。由於作者嫻於篆刻,此帖在書寫時多處融入金石手法,字型優美,寫意自然,有較高的藝術價值。

《千字文》成文於一千四百餘年前的南北朝時期,是世界上現存出書早、影響*的識字課本之一。由梁武帝時的給事中周興嗣撰成。相傳周氏“一夕編綴進上,鬢髮皆白”,(唐李綽《尚書故實》),可見作者過人的文學天賦和功力。

《千字文》字僅千言,無一重複,卻包容萬象,朗朗上口,舉凡自然、歷史、禮儀、修身、飲食、居停、藝文、人事、農藝等項皆有涉及,稱得上是一部微型的百科全書。其中有些名言如:“尺璧非寶,寸陰是競”、“知過必改,得能莫忘”、“投分,切磨箴規”、“信使可復,器欲難量”等至今膾炙人口,有的仍有積極意義。向為歷代書家所樂意書寫。正草隸篆,諸體皆備,傳世亦多。

來楚生篆書《千字文》

韓天衡行書題簽:來楚生篆書千字文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1-21 14:4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