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鄧文原行草《致景良郎中尺牘》正文

鄧文原行草《致景良郎中尺牘》

作者:鄧文原 書體:行草

鄧文原行草《致景良郎中尺牘》

鄧文原行草《致景良郎中尺牘》

鄧文原《致景良郎中尺牘》為行草書,紙本墨筆,縱33.4厘米,橫41.8厘米,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共13行,每行字數不一,共103字。

釋文:

“記事頓首景良郎中執事,吳(旁註),辱交,鄧文原。文原頓首景良郎中執事,比者棘闈中略獲瞻對,然以遠嫌,不能劇談,至今以為欠耳。先尊府義士碑,下求惡札,俾得附名以傳不朽,何幸如之。屬以人事坌集,方能如來喻。令小婿附便奉納,因具此紙,余唯珍毖,不宣。文原頓首。”

本幅尺牘亦是此理。元代前期書家大多從“二王”入手,用筆瀟灑,輕盈秀潤,趙孟頫以來的書家在書寫時都力求最完美地展現字型筆畫結構,力求“到位”。鄧文原的書法雖然也有這種嚴謹的書風要求,但是其字間增加了趙字因力求完美而缺失的瀟灑與輕鬆。鄧文原因忙於政事,書名漸隱,但作為元代復古書風潮流中的代表人物,作為“元初書法三大家”之一,鄧文原的書法實至名歸。

2018-1-14 1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