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於灕江

作者:張嘉韻  (字數:800字作文)

煙霧朦朧,碧水青山仿佛因此而變得惟妙惟肖。乘船遊覽,浮生若夢好似於此變得微渺。遊船驚起江中千朵細波,碧波蕩漾,水中的植物婀娜多姿,似乎在向遊客炫耀:這就是灕江的水,這就是桂林的山。我不願將桂林的山水形容為少女,更偏向於將他比作紳士,優雅而不失剛毅之氣。

這兒的山,因為喀斯特溶岩地貌而與眾不同。沒有泰山折服世人的雄偉,沒有峨眉山令人陶醉的秀麗,而是別有一種超凡脫俗的境界。山脈連綿,海拔不高,但“濃縮就是精華”,那陡峭的石壁上有多種色彩的裝飾,像慵懶的畫家不願清洗的調色盤一樣,所有的顏色都以一點為中心流動,在它們交融的地方,或是互相擠壓,或是各自謙讓,總之無論如何都不唐突,讓人在眼花繚亂之時又不得不讚嘆其外漏的霸氣。由於石灰遇到水產生的侵蝕效果,山石的表面總是溝壑縱橫。每塊石頭的表面似乎都是一張地形圖,複雜多樣,高低起伏,雖然相對於其他的石壁顯得分外的醜陋,但是這一條條皺紋里所隱藏的滄桑,是很多山石未曾擁有的。然而大自然卻是如此一番的獨具匠心,用一棵棵從石壁中蜿蜒生長的樹木掩蓋住山石的“真面目”,遮瑕的同時還讓畫面更添一份活力。

這兒的水,因為山而獨具特色。在被開發之後,灕江仍然保持著本身的純真和清澈。手指長短的魚兒遊動於水草中,嘴唇大小的小蟹穿梭在鵝卵石間,還有田螺,蝦米,無一不是直視無礙。船夫擺著木槳悠然自得地行船,竹筏帶動一波又一波的水流,而轉身視去,身後的那一片水又恢復平靜。一切看起來是那么的美好、愜意。正是這種水以柔制剛,打磨出如此崎嶇醜陋的石壁,實在是讓人難以想像。這種長年累月的侵蝕需要多大的能耐和毅力?恐怕只有灕江才清楚吧。

桂林的山不美,但很溫柔。它們可以允許植物肆意的生長,給予動物生活的需要,就如一位紳士,儘管面貌醜陋,優雅的行為也能彌補所有的不足,使之風度翩翩。外表美不如心靈美,內涵的多少才是我們應當在意的。旁邊遊客拍著天價照,把自己印在以桂林山水為背景的照片上。然而,對我來說,把能看到的一切映入心中已經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