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午後

作者:張嘉韻  (字數:1400字作文)

我心滿意足地睜開雙眼,爬出溫暖的被窩。午後的氣溫甚是暖洋洋,以至於讓我感受到脖頸上的一些水汽。又是一個愜意的冬日午後!帶著遲鈍的身體,套上衣服,緩緩地步入客廳。

享受

聽著咕嚕咕嚕的燒水聲,熏著即將消失的夢幻無比的薄煙霧,我模仿茶女優雅的姿態,將潺潺的熱水引入茶壺。頃刻間,一縷熱氣騰騰的神韻飄來,喚走我心不在焉的狀態,也讓塵封已久的茶葉舒展開新姿。壺內清澈見底的茶水泛著春光,那是一種純潔無暇的綠色。手捧茶杯,知趣地向午後敬上一杯。午後也識相地遞上一束陽光,正好照在我的臉龐和茶具上。我的臉也因此染上米黃色,而那泛著鮮綠色的茶水則被澆上亮黃色,更是一番清雅。莞爾一笑,陶醉在此刻的閒情逸緻中。我該如何讓生活中的每日都有如此的情調呢?

欣賞

茗茶的洗禮讓人恢復知覺,我悠閒地下樓,走入小區,站在最熟悉的那個位置上。之所以一直喜歡這個地點,是因為它深藏於一片綠林之中,不受外界車水馬龍和孩童嬉鬧聲的干擾。正值陽光最艷的時候,卻感覺不到任何一絲炎熱帶來的煩躁,只是靜靜地佇立在那裡,仰望上空被樹葉擋得殘缺的太陽,心中卻多了份寧靜。即使陽光很細,葉縫很寬,但那些不同品種樹卻聚在一起,齊心協力地用不同基調、不同層次的綠色試圖掩蓋住冬季的暖陽。它們渴望春天的到來,一心想要遠離冬季里慈母般的暖陽。它們渴望擺脫童稚,所以正奮力地向青春進攻呢!

有這種蓬勃向上精神的樹會是怎樣地高大?我每次都是如此這般的遐想,但是每當目光緩緩降落在身旁的樹林時,才發現這與幻想簡直沒有可比性。這些有無窮生命力的綠葉們,竟生長於一枝枝羸弱的樹幹上,與我想像中高大威猛的形象截然不同。他們居然能夠創造出這么有個性的樹葉!

感悟

再次仰望那群樹葉,心靈再次被昂首向上的綠葉所震撼。它們用綠色燃燒火紅的青春,用綠色點燃夢想。這是一種多么有魄力的作為啊?!

可是……

我瞅見一棵垂下頭顱的樹。也許它曾經也創造出那群綠色勇士中的一分子,但是它的今朝卻淪落到無人憐憫的地步。我為藏在最明顯地帶的它嘆氣。雖然我不敢面對這種悲涼的下場,可這終究是事實,畢竟需要承認。可以想像出當它正為自己的成就沾沾自喜的時候,一不留心被其他的競爭對手奪去本屬於它的那份水分和營養時的絕望狀態。爬得越高,摔得越痛,它已無力抗爭,否則怎么願意在勝者面前做一棵垂頭喪氣的枯樹?

我所指的勝者,並不是那些長得茂盛的樹,而是一株從接縫處冒出的小芽。其勝利的理由很簡單:它已經規劃好自己的前程。與其他樹木不一樣,它一個冬季思考,謹慎地選擇發芽的位置,因為這會影響它的生存。在多樹爭奪水源的平日裡,它可以汲取所依傍的樹的內部能量。而無論這棵樹是成是敗,這棵小芽仍是受益。若這棵樹競爭成功,小芽就可以無憂無慮的生長;若這棵樹成為其他樹的手下敗將,小芽仍可以吸收這棵枯樹剩餘的能量。因為小芽成長所需的物質很少,枯樹留下的能量足矣活到下一個冬季。小芽不會傻傻地在冬日裡發芽,因為有太多的樹為了展現自己無窮生命力而在相爭,何必求個魚死網破呢?在生活中,那些沒有絲毫顧慮就拚命往前沖的傻大個實在可笑!因為結果往往都是那些經過深思熟慮的後來居上的“小芽”取得勝利。我是否也應該在行動之前計畫一番?三思而後行,也許會更有所得。

我仍然愣愣地站立在那裡,沉浸在自己的仙境裡。擁抱午後,是感受真理的絕好方式。呆在那裡靜想,可以回憶過去,可以認識現在,更可以展望未來。無論如何,靜下來思考都會給你一些啟迪,或多或少,但終究是有用的。擁抱午後,就可以擁抱別樣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