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他

作者:張嘉韻  (字數:900字作文)

假如你穿梭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看到一個卑微的乞丐俯首乞討,你會幫助他嗎?假如你是一位乞丐,彎腰凝視那些穿著各式各樣皮鞋的“大老闆”,你希望他們給予你幫助嗎?

第一個問題常會使人猶豫,因為大多數人都認為這世道太難捉摸,某些人在利用愛心牟利;相反第二個問題的答案總是肯定的,因為不會有人希望在瀕臨絕境時,沒有人為自己開啟希望。

其實這道糾結問題的形成原理很簡單:人們總是期待別人理解自己,卻未曾想像他人的苦楚,那是因為他們缺乏換位思考的想法。就如有人因為期盼盆中的小苗能早日長成嬌艷花朵,所以拚命給它澆水一樣,結局卻是一場夢。他們不了解植物,不了解所需水量,只是隨心所欲地澆水,用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硬塞在他人的苦楚上,結果希望總是落空,還在愚昧的指責他人,完全忘記自己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

是否還記得幼時長輩對你的念叨?告訴你要孝順父母,要好好讀書……那時候也許你會煩躁地跑開,過幾日便忘得九霄雲外。穿越時空,當你看到自己的孩子對這些發自肺腑的話語感到厭煩時,你是否也感覺到不被人理解的心酸。如果讓少年的你品嘗那種有苦說不出的滋味,你必定會讀懂父母的苦口婆心。若歲月能重返,你還會如此對待父母嗎?莫要等到將來自己也碰壁時才體諒他人的不易!當事情發生時,只要你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問題,就會發現他多么需要你的理解。換位思考,讀懂對方的心,你會變得更受歡迎。這樣,當你遇到困難,必會有人向你伸出援助之手。

有人問智者:“地域與天堂有何區別?“智者先帶他去地獄。地獄裡有一口大鍋,瘦骨嶙峋的人們都拿著一把長匙舀湯喝,可終究喝不了多少;智者又帶他去天堂。天堂里同樣是大鍋,同樣是長匙,不同的是人們都在互相為他人餵湯。那裡的人們都活得很快樂。這和現實生活是一樣,你若為謀求一己私利而斤斤計較,便得不到什麼好處;若為他人著想,像天堂的人們一樣,換位思考他人的處境,儘自己所能幫助別人,結果也沒失去多少,反倒獲得他人給予的幫助。相互支持,彼此依存,每個人都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大家都心情愉悅。這就是換位思考帶來的好處。

當你隨手丟棄垃圾時,看到清潔工辛勤工作的身影,請換位思考:“假如我是清潔工,我會怎么做?”你會忍心丟下垃圾而不顧嗎?當你無意間碰倒他人的東西,正想落荒而逃,請換位思考:“假如我是他,我會如何想?”當你……你會如何行動?那么就從現在開始,時時刻刻把自己想像成他人,設身處地地換位思考,也許你會懂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