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山的呼喚

作者:張嘉韻  (字數:800字作文)

我是一名登山者。

不知道為什麼,每當歷盡千辛萬苦攀上山頂時,就有一種馬上下山再盤上另一座頂峰的欲望。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邁出的一個個步伐組成了一座座高聳入雲的山峰的弧線,滑落的一滴滴汗水流成了一條條從天而降的瀑布。然而,由小變大的腳印留下的痕跡卻僅僅是直奔前方。我也不知何故讓自己變得如此繁忙,忙得停不下腳步。

又是新一天的開始。我在山腳下仰望山巔。只見絲絲縷縷的白雲遮住山腰,偶爾透出的還是朵朵白雲。一層疊一層,遮蓋得陽光很難找到機會滲入。簡直無法估計山高!我看看眼前的山石,一塊比一塊巨大,一塊比一塊光滑。石縫裡沒有努力求生的植物,甚至連青苔也不願光顧此處。步行千里的我從未見過如此高大而又毫無生機的山峰。這些山石雖然漂亮,但是光滑得踩到上面都會滑倒。根本沒可能爬上這座山!我給自己做出判斷。怎么辦?總不能止步不前吧。故鄉有明媚的陽光,幸福的生活,而且我也不需要每天艱苦跋涉。相比之下,整日風餐露宿,以天為帳,以地為席的生活實在痛苦。為何不回去?“或許本就不應該做一名登山者”,自我安慰道。毅然地向後轉,逆向前行。

重新跨出的每一步就像一塊橡皮擦,將以往留下的引以為豪的腳印抹去。然後,又翻過了一座再一座的山。在一座小山峰上,猛一回頭,看到那些曾征服過的山。沒想到的是,出現在眼前的竟是一大片如同大海波濤狀的山巒。山巒的顏色也各不相同,有濃有淡,有的恍若薄紗,有的深沉如影。一切就像水墨山水畫卷一樣,都因為變化無窮的墨韻而更顯美麗妖嬈。更遠的地方,有一座山峰比其他山巒還要高大。它呈現出一種神秘的姿態,下半部是深墨色的,又其上,則逐漸過渡為淡墨色,往上便是與天空結合為一體的純白。旭日東升,把一切的事物都染上亮黃色。而那座山,也變成另一種曼妙的顏色。這不就是讓我原路返回的那座山嗎?它怎會如此絢麗?

我又重新踏上那條前行的道路。因為遠山在呼喚我!

我又來到那座山的山腳下,用堅定的目光仰望巔峰。因為遠山在呼喚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