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與賤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寫完了其他作業,本來想完一下,可猛想的一想,今天是星期三,還有一片日記沒寫呢!一想到日記我就頭疼,忽然看到爸爸練字的本子上,練了一面的“貴”和“賤”,我忽然有了一個念頭,為什麼倆個字同樣有“貝”字,為什麼一個是帶表有錢,一個是沒錢呢?

我仔細觀察了一下,貝字在古代,代表錢的意思,“貴”字它抵擋的住金錢的考驗,勇敢的把它踩在腳下,人格自然高“貴”、尊“貴”了。

反之“賤”呢?它可憐兮兮的把那貝揣在懷裡,抵擋不住金錢的考驗,人格自然低“賤”了。

想著想著,忽然想起了人們的生活,從古至今,挖取陳年往事,自古以來,和紳與紀曉嵐不就是一個例字嗎?

兩個都是才華橫溢,可為什麼,一個是大貪官,一個是大清官呢?著不是因為“上帝”“老天爺”“佛俎”……幫他們安排的,而是應為自己!世界上沒有“命中注定”,只有選擇命運,和紳與紀曉嵐也是如此呀!和紳才華雖橫溢,可鬥不過自己的貪,抵擋不住金錢的考驗所以自然人格低賤了。紀曉嵐抵擋住了金錢的考驗,都過了自己的貪,人格自然高“貴”尊“貴”了。

“貴”與“賤”,兩個小小的文字,把人生哲理蘊涵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