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在創新

作者:薛瑋  (字數:750字作文)

歷史的車輪在日日不息地向前運轉,當今的社會更是風雲變幻,瞬息萬變。新的變化,需要用新的觀點、新的方法來面對,於是“創新”就成為眼下一個點擊率頗高的詞語。

縱觀古今,關於創新的故事很多。

我國清代畫家、文學家、“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自幼愛好書法,立志掌握古今書法大家的要旨。他勤學苦練,反覆臨摹名家字帖,卻進步不大,深感苦惱。有一次練書法入了神,他竟在妻子的背上畫來畫去。妻子問他乾什麼,他說在練字。他的妻子嗔怪道:“人各有一體,你體是你體,我體是我體。你老在別人的體上纏什麼?”鄭板橋聽後,猛然醒悟:書法貴在創新,自成一體,老是在臨摹別人的碑帖,怎么能行呢!從此以後,他力求創新,探索將畫竹的技巧滲入書法藝術中,終於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

從鄭板橋的例子,我們不難看出,任何事物的發展都需要繼承以往的成果,並在此基礎上加以發展,但這並不是說,只要繼承就可以發展,發展貴在創新。假如中國的書法家都像鄭板橋起初那樣,拘泥於古人的成果而不懂創新,那第一位書法家又該向誰學習?退一萬步說,假設有一位天才書法家存在,眾人都跟他一板一眼地學,不敢創新,結果又會是怎么樣的呢?中國的書法可能就止步於此,不能再前進,更不能像今天這般,百花齊放,萬家爭鳴,多姿多彩。

創新不僅在書法上十分重要,對文學、科學更為重要。所有優秀的文學作品都來自創新,沒有創新的文學就會淪落到“天下文章一大抄”的可悲境地。科學的創新,更是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極大便利。從史前的“石刀”到如今的鋼製菜刀,從茅草屋到如今的高樓大廈,從小樹枝到如今可替換的碳素水筆……這,不都是人們積極創新的成果嗎?

創新,會讓世界更加鮮活多姿,作為新時代的年輕人,就勇敢大膽地求新求變吧!

■福州商貿職專10升學班 薛瑋

點評:創新,時時刻刻都在進行著:書法、文學、科學……作者選用的素材,看似普通,但有了更深一層的思考,也就具備了獨特的價值。

指導老師:李建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