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盡頭

作者:劉雲菁  (字數:1100字作文)

小巷盡頭_小巷盡頭作文

黑白的底色,滌盪著古樸的紗。終有一味清幽裹挾著這條小巷,鵝卵石鋪設,“呯呯”作響。

每日清晨,當太陽還不情願地投遞下陽光時,小巷上已人影交錯了。約莫相鄰兩個鎮子的人都會如約來到這裡,趕著晨曦或是做點小買賣,或是帶點菜餚回去。

這兒的鐵匠鋪是最有名的,那此起彼伏的擊打聲儼然成了這個小巷的節奏。放眼望去,不少店鋪上插著旗,一個醒眼的“鐵”字映入眼帘。自然,每天也會有不少人慕名而來,然後捧著自己心愛的鐵器,滿載而歸。

老李是這些鋪中最不起眼的。他是個實在人,不搞什麼滑頭。他不會給自己的店貼上招牌,自然也不習慣於大聲吆喝。或許,他每天所做的一切就是打開店門,“呯呯”地雕琢自己的藝術品。若有顧客來也不客套,接過來就開始做活。自然,老李的顧客不是很多,再加上老李做工極細,做一件活的時間是別人五件的時間,等不耐煩的早找別人了。

老李就是不急,他終日笑呵呵地陶醉在自己的世界裡,用一雙妙手做出一件又一件的藝術品,漸漸,他也有了一些老客戶,“呯呯”的打鐵聲迴蕩在一些人的心中。

集市快要來了,人們每天在開店張羅之餘又恍若多了一番事:收拾好東西準備搬遷。自然聰明人都曉得要往前擠,越前面生意越好。老李則不然,他也收拾好東西,卻是往後走。見老李好欺負,別人越發來擠他,老李也不惱,抿嘴一笑道:“後面靜,靜好!靜好!”隔壁張阿姨實在看不過,便來勸說老李,老李憨憨地笑。不久,老李的店挪到了小巷盡頭。

熱鬧的集市來了又過了,老李的鋪終是冷冷清清的。偶爾有幾個老顧客不顧萬里覓著了這裡,老李也如常招待,有幾個心直的顧客忍不住說:“老李,你搬到這小巷盡頭是圖什麼?”老李還是憨憨一笑,手中的活兒不停,鐵器“呯呯”地響。

不久,市政府派人來視察這個小鎮,說是仰慕這個小鎮已久。這個訊息迅速席捲了整條小巷。許多店主早已忙碌起來,換招牌,貼牆磚,甚至還鋪起了地板。老李家還是什麼動靜也沒有,如同被遺失的一偶,不過幾天,小巷已是煥然一新:曾經耀眼的“鐵”旗已被閃亮精緻的標牌所取代;曾經古色古香的牆紙變成了金碧輝煌的牆磚;曾經此起彼伏的“吆喝聲”成了喇叭的叫賣;曾經古樸的小巷瞬間現代化……

市政府官員下來考察的前一天,小巷依舊人流如織,店老闆們或是三五個聚在一起議論著市市代表們的排場,或是當笑話談著老李的不識時務……老李依舊在他的鋪里,埋著頭,“呯呯……”

考察日來了,代表們如約來到這條小巷,從頭走到尾,一直蹙著眉,不說話。當他們來到老李鋪前,走到小巷盡頭時,才拍手笑道:“就是這家!這才是我心中的店啊!”

第二天,市政府下來一道命令:拆除除老李外的所有店鋪,將小巷列為文化保護區,不準城市元素入侵。

老李還是喜歡在小巷盡頭,“呯呯……”

指導老師: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