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中國鄉村精神與氣質的畫卷 ——評陳忠實力作《李十三推磨》

作者:戴松英  (字數:1000字作文)

《李十三推磨》(2017年8月作家出版社出版)是茅盾文學獎獲得者陳忠實的最全中短篇小說集,共收錄《康家小院》等4箇中篇,以及《李十三推磨》等20個短篇。所選篇目大多以家鄉物事為藍本,是一幅集中展現中國關中農村精神氣質的生動畫卷。

書寫中國鄉村精神與氣質的畫卷 ——評陳忠實力作《李十三推磨》_書寫中國鄉村精神與氣質的畫卷 ——評陳忠實力作《李十三推磨》作文

陳忠實深愛著他的故鄉,這裡的風土和人情,時時牽引著他多情的目光,賦予著他取之不盡的創作靈感。他把身子深深地俯向陝西關中大地,聆聽著來自生命原鄉親切而熟悉的足音。他操著家鄉的方言俚語,深入筆下人物內心世界,用直抵靈魂的筆力,記錄著這些農人的喜怒哀樂。嘮嗑交心,談故鄉的歷史沿革,道故鄉的鄉野故事,他被這片鄉野里一個個普通而尋常的故事牽引著、感動著,以洞察世事的敏銳和犀利,站在詮釋民族精神與氣質的角度,深度開掘著關中農人的精神狀態,並不時用他樸實厚重的文字,描繪著這片土地上的濃郁風情,寫著關中人堅韌向上的人生命運。

篇首《康家小院》,將鏡頭對準關中地區一戶最普通的農家小院,用個性化的語言,生動塑造了康田生、勤娃、吳三等農民群像。康田生、勤娃作為一對父子,一個老實忠厚,一個機敏好強。老康在對待兒子與吳三間的一場鄉事糾紛上,絲毫沒有偏袒勤娃,而是通過身體力行,用無條件返工這一溫暖之舉,迅速融化了吳家與康家間的堅冰,充分展現出關中農民豪爽、大度、理性、謙和的精神風貌。陳忠實用先抑後揚的手法,通過三人在對待與鄉鄰糾紛上各自不同的表現,一方面用心捕捉著他們的心理活動,另一方面,通過他們耿直的對白和傳神的動作,將人性背後的幽暗與光輝盡遣筆端,彰顯出作家對中國農民重情重義的民族個性的熱切推崇。

《李十三推磨》是本書中點石成金的力作。李十三為了民間技藝不失傳,在皇家派出追兵圍剿他時,不惜以犧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全住劇本,讓民間藝術代代相傳,大義凜然的背後,是中國鄉村文人桀驁不馴的錚錚風骨。陳忠實將歷史典故與鄉野傳說有機融合在一起,將民族風情和英雄情結巧妙地交織在他簡潔明快的敘述里,通過故事情節的激烈反轉和突變,去表現人物的精神和氣質。陳忠實懷著悲憫的情懷,將這段悲壯的故事詮釋得分外悽美,李十三的命運雖然悽苦,但他身上所迸發出的那份溫情和豪氣,卻閃耀著熠熠的人性光輝,讀來令人動容。

《李十三推磨》宛如一枚多稜鏡,細緻入微地觀照出關中農民的生活百態。也從一個個不同的側面,真實體現了近現代中國農村日新月異的變化和時代變遷。令人欣慰的是,在當代的中國,新農村建設的步伐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走得如此寬廣而順暢。但不能忘記的是,《李十三推磨》對中國鄉村民族精神與氣質的揭示,始終都值得我們揣摩與正視。